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硫化项目营地

专家评语

Expert Reviews

在寒冷的哈萨克斯坦建设了一座温暖的营地,在营地内建有换热站、医务室、便利店、理发室等。餐饮区包括三个中餐食堂和一个哈餐食堂,可根据当地风俗习惯满足千人用餐需求。该营地规划设计合理、经济,结构安全可靠,人文关怀设施比较到位,具有企业特色。

项目概述

Project Overview

硫化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石化厂区内,哈萨克巴甫洛达尔石化厂是哈萨克天然气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硫化装置项目属于该公司的新建项目。项目详细设计(DDE)由中石油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葫芦岛设计院分包;A710装置采用意大利SN公司的专利技术;(DDE)文件转化设计由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KGNT设计院分包;建安工程分别由七冶、中航黎明锦西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化六建集团有限公司分包。巴甫洛达尔州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北部,与西南方向的首都阿斯塔纳的距离为450公里,与西北方向俄罗斯鄂木斯克市的距离405公里。硫化项目现场位于巴甫洛达尔州的东北部,其中心距额尔齐斯河岸右侧10km,距股份制公司巴甫洛达尔石化厂卫区域所在海滨2.5-3km。在该股份制公司的卫防护区内的企业包括:热电站工业园区、沥青混凝土厂。本项目厂址位于现有石化厂北侧,该企业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工程,支线及通道,毗邻石化厂公路。

营地介绍

Campsite Introduction

硫化装置项目营地位于巴甫洛达尔石化厂西侧,于2015年7月开始建设。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硬化路面约10142平方米,铺沙石子约25448平方米,绿化草坪约15960平方米。营地由办公区、住宿区、娱乐区、材料加工区、物资存放区、餐饮区等区域构成,同时设有医务室、便利店、理发店等基础生活区域。办公区可同时容纳200人办公,且配备60人规模的多媒体会议室;住宿区有房间320间可同时容纳1200人住宿;餐饮区包括三个中餐食堂和一个哈餐食堂,可根据当地风俗习惯满足千人用餐需求。规划营地总建筑面积16149.76㎡,其中办公用房建筑面积1866.35㎡,生活用房建筑面积6826.82㎡,娱乐设施(含1#、2#、3#便利店)建筑面积882.16㎡,生产辅助用房(包含车辆保温仓库、砂石保温仓库、检修车间)建筑面积3173.02㎡,生活辅助用房(包含4个食堂、换热站、值班门岗等)建筑面积3401.41㎡,营区内配套规划了车行及人行道路、篮球场、足球场、污水处理、围墙等辅助设施。

建筑结构形式:生活用房及部分生产性辅助用房为整体装配式集装箱;娱乐及生活辅助用房(如食堂,娱乐室、便利店、供热站等)为轻型钢结构彩板房;办公及生产辅助用房(如办公室等)为轻型钢结构彩板房;砂石保温仓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上部结构为轻型钢结构彩板房;营地围墙为钢筋混凝土装配式墙板;营地内车辆及人行道路为钢筋混凝土路面,营区内的外围设有专门货运道路,为砂石路面;污水处理区域采用钢筋混凝土隔油池及钢筋混凝土化粪池等。生活用房(包含部分办公用房)为集装箱:工人及女生宿舍共12栋,每栋由15个集装箱组成,技术管理人员宿舍为24个独立集装箱,医务室、洗衣房、部分办公房32个独立集装箱,集装箱内部精装修,保温环保型,配套卫生间、盥洗沐浴间及生活用床、柜,窗为保温型塑钢窗,进户门为木质防火门,大门为钢制防火门。文体活动系统共包含2个篮球场、1个排球场、1间娱乐室,总占地面积882.16㎡。篮球场位于营区的东南方位,占地面积400㎡。另外,娱乐室前端设置了舞台,娱乐室可作为中哈两国重大节日派对、表演场地,娱乐室可容纳500人文体活动或联欢会等。营区内办公室、生活用房、生活辅助用房的照明均采用氖管照明灯。宿舍走廊通道每隔5m设有一盏照明灯,并设有应急照明灯,在临时停电的状态下应急照明。营区内供电来自于巴甫洛达尔石化厂,同时,营区内设有发电站,如遇到石化厂临时停电,营区内的发电站立刻启动,可供营区内人员正常生活用电。

营区内的房屋墙壁均包含10cm保温层,可耐极限温度-47℃。同时,营区内的暖气系统与空调系统可调节温度,可保证营区内在极限温度下正常使用与运行。办公区及食堂彩板房内间隔2m安装一个窗户,并且南北对称,平行安装,可形成空气对流,从而达到通风的效果。

卫生盥洗系统主要设置在宿舍区及食堂区域,宿舍区卫生盥洗系统完备。营区内设有一个洗衣房。洗衣房配备10台洗衣机及3名工作人员。办公区及宿舍区均设有手动灭火器,营区换热站与水源地设有消火栓。来自于巴甫洛达尔石化厂的自来水将以10m³/h的速度输送至营区,保障营区的正常用水。同时,营区正在建设储水装置,容量分别为两个40m³,一个180m³的储水装置,并建有一口38m³的水井。一旦石化厂停水,营区的储水系统可供营区内人员正常生活用水48小时。营区建设有污水站,营区内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经污水站排向石化厂,与石化厂的污水混合后排向石化厂污水排放系统。营区内的厨房垃圾分别包含固体残渣与液体垃圾,固体残渣为厨余垃圾,厨余垃圾经垃圾处理站专车运出营区后继续处理,污水则排至厨房附近的化粪池,再经管道排至排污站,排污站的污水经排污泵排出营区与巴甫洛达尔石化厂的污水混合后进入石化厂的污水处理系统。营区配备50个垃圾桶,均匀安置于宿舍区、办公区及食堂等区域,每个垃圾桶可放置1吨重量的垃圾。垃圾桶均设置了分类指示牌,分别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垃圾处理站的车辆将分好类别的垃圾运输出营区,进行处理。

营地掠影

Campsite Photos

版权所有: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翠路17号院23号楼13层
邮编:100036 E-mail:hwgcyd@sina.com ICP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5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