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中西非公司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项目营地

专家评语

Expert Reviews

该营地规划科学合理,建筑结构安全可靠,外观独具匠心。注重人文关怀。在当地基本无市政排污管线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实际情况下,妥善处理污水排放;采取恰当措施保证员工饮用水的安全。营地系统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安保到位、管理有序,节能环保、中外融合,具有很好的典范性。

项目概述

Project Overview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是落实中非论坛中国政府提出的对非8项政策举措的具体行动之一;是中国政府与刚果(布)政府之间一揽子经济贸易合作框架协议项下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目前中建股份海外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工程位于刚果(布)国家南部地区,起点城市黑角位于大西洋的东岸,同时也是刚果铁路运输的起点,终点位于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北部地区,与已建成的2号公路相连接。项目全长538KM,合同造价约26.84亿美元,工期96个月,分两期逐步实施。一期工程2008年5月开工,2012年5月竣工;二期工程2012年7月开工,2016年7月29日竣工,目前已进入缺陷责任期。工程高峰时期总包项目部共有管理人员130余人(本营地居住约60余人),监理及业主方人员40余人(其中恩卡伊营地办公和生活12人);一线施工人员7000余人,属地员工占比80%以上,营地建设考虑全面满足总包方中方员工及部分属地员工的居住、生活和生产需要。鉴于刚果(布)当地资源的状况和路桥施工野外作业的特点,总包项目部、各施工分部在工程沿线共设立生产、生活营地40余座,其中总包项目部3座(分别位于一期工程PK8、二期二段PK75、二期三段PK83);施工分部生产、生活营地37座,分布在沿线各标段内。

营地介绍

Campsite Introduction

为兼顾全线总包和各分部日常的往来、现场管理和物资运输的便捷性和经济性,将营地位置规划于刚果共和国布昂扎省恩卡伊市以东4km卡伊村(二期工程二段PK75主线以北200米,尼亚黑河谷以东500米位置),地势以浅丘为主,历史上无地质灾害记录。营地计划用地面积52345㎡,主要内容包括办公及生活用地、员工活动场地、监理及业主营房用地、养殖和种植用地、油料周转场地、车辆停放及维修场地、中心实验室等。营地共规划办公及生活用房8栋,实验室1栋、基建库房1栋、小车班及修理车间1栋、其他配套设施7套(包括净水设备房、水塔及市政水源净化池、消防泵房、发电机房、门卫室2处、属地司机宿舍1套);考虑到项目施工周期和后期道路的维保管理,本营地按照10年的使用寿命进行设计和规划。

营地的办公用房、生活用房及一般附属设施:内外墙及屋面板采用75㎜岩棉阻燃彩钢板,吸音矿棉板吊顶,门窗采用塑钢推拉窗。营地配电系统采用TN-S接零保护系统,配电房、机房、主要办公场所和重要危险部位设立避雷针进行保护。考虑到刚果布地区市政供电的不稳定性,项目部采用市电和发电机相结合的供电模式。设立发电机房一座,配置200KW静音发电机1台,补充市政电源不稳定的缺陷。营地围墙采用20×50cm高条形地梁基础,地梁上设1.5米高钢板网,上方设外翻30°、40cm宽的四道铁蒺藜防爬设施。营地共设两处大门,分别位于营地的西北角和东北角。大门采用中国建筑CI手册标准的无门楼式对开设计,考虑到有大型拖车进出场地,实际采用6m宽度金属板标准组合;两侧立柱采用砖混结构,高度2.2m,2m以下结构尺寸为80×80cm,2m以上侧面呈正梯形状,顶部尺寸为70×70cm。

营地的办公区、监理用房、餐厨用房和1号宿舍前空地四周沿水沟种植四季青绿化,空地内种植棕榈树、香蕉树等进行点缀。考虑到刚果地区雨季期间雨量较大和砂性土土质的地质特点,本营地在所有建筑物四周均设立排水沟,并进行互联互通,水沟排水方向为东侧,排水沟坡度取1%。考虑到刚果布当地基本无市政排污管线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实际情况,本营地在1号宿舍后设立沉淀池和蒸发池,项目部的雨水和生活废水通过排水沟和积水井集中排放到沉淀池,经二次沉淀后进入蒸发池进行自然蒸发。

刚果布当地尚无生活垃圾处理场,项目部考虑在1号宿舍后北侧100米设立5×5×10m垃圾填埋池一处,对日常垃圾进行填埋,营区与垃圾池之间设1.5米宽红土粒料便道一条,方便保洁人员通行。周转料场、油料储备等场区采用100厚C20混凝土硬化,油罐存放地面周边采用1.5米高铁栅栏围护,正面悬挂警示标志,栅栏内设推车式灭火器,一侧设沙池和消防器械一套。

实验室计划建设5间房屋,分别包括办公室、土工室、力学室、沥青实验室、车辙实验室等。

集中办公区、会议室、大食堂采用3P柜式空调,其他小办公室、值班室、员工宿舍、小型会议室等采用1.5P单冷挂机。

项目经理部分别在各部门设立网络电话一部,同时项目部配备3台海事卫星电话以备紧急情况使用。在项目部总包营地的食堂、招待用房和监理用房分别设立电视卫星接收系统一套。

在总包办公用房后空地设立卫星网络接收设备一套。总包办公室机房设置24口网络交换机3台。业主、监理单位其他办公设施按招标文件配备。

鉴于刚果布当地市政供水水质情况不太稳定,项目部在营地自行建设水井一处、200m³水池一处,并从国内采购水体净化设备一套,员工饮用水和餐厨用水全部采用经过净化的纯净水,纯净水管线覆盖办公区饮水处、食堂和餐厅、1-3号宿舍公共区域,保证员工的饮用水安全。

根据营地建筑物和各类设施的平面布置情况和存在火灾隐患的种类,营地内消防设施布置按照器械结合消防管线的原则进行布设。每栋宿舍、仓库、办公用房、发电机房、食堂等地方各配备2支8KG的干粉灭火器;储油罐旁2米范围内另配置灭火器小车2台。

营地在1号宿舍楼设中央监控室,并在办公区、宿舍区、监理生活区、油料和车辆存放区、围墙四周等处设红外摄像监控系统一套。同时在菜地与2号宿舍之间较开阔部位设10米高瞭望台一座。

营地掠影

Campsite Photos

版权所有: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翠路17号院23号楼13层
邮编:100036 E-mail:hwgcyd@sina.com ICP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5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