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一期二期项目营地

专家评语

Expert Reviews

该营地规划设计科学合理、绿色环保,综合性能强,有一定的企业特色。营地和办公区整体干净整洁、布局合理、安全可靠,区域绿化及道路设施情况良好。营地标准较高,设施齐全、经济实用又不失美观,值得推广学习。

项目概述

Project Overview

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项目分为一期、二期。2009年5月28日一期开工建设,总计里程45.245Km(包括LOT3线及“LOT1a线前18Km”),一期合同价款8.235亿美元,拟于2017年9月竣工交付;二期合同额预计13.4亿。阿布贾城铁按照中国城市地铁标准设计,重要结构物设计寿命100年,线路按双线设计运营,设计限制坡度30‰,列车最高运行速度100km/h,最小曲线半径400m,标准线间距3.8m,正线采用无缝线路,车辆段停车场采用普通线路。阿布贾城铁一期、二期建设周期预计15年,考虑后期的运营承包服务5年,该项目建设及运营的寿命周期在20年以上。所以,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综合考虑当地租赁成本、土地升值和长期在尼铁路运营发展的需要,采购了20公顷优质地块,位于阿布贾城铁一期始发站IDU站(为国铁换乘站)2km的核心位置,与交通部的拟建办公区毗邻。

营地介绍

Campsite Introduction

该营地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IDU工业区,北邻阿布贾城铁IDU车站和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的IDU车站,东临市政公路,交通发达。该区域内还有公司内部钢构厂、机修中心、采石场、铺架队等,多个营地相邻,人员在该区域比较集中,安全性较高。营地办公楼、宿舍均为项目自建,采用自建渣场的石料、自购河源地的砂料、当地工人为主的施工建设,土地及建设成本较低,具有后期升值潜力。总之,该营地属于建设和运营综合考虑的办公、住宿、设备维修、集装箱物资存放、搅拌站等功能齐全的正式营地,以砖混、框架结构为主。

营地作为阿布贾地区经理部在首都地区的集办公与生活于一体的综合性营地,为长期在尼开展生产经营工作,营地办公楼、宿舍楼、食堂、厨房、职工之家等均为永久性建筑。营地办公楼、宿舍楼、食堂、厨房、职工之家均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因所在国尼日利亚为无地震带国家,设计方面根据当地施工规范,优化相关设计方案,在确保结构安全的前提下优化设计以节约成本。机械维修中心、钢材加工中心、库房均采用钢结构,为减少混凝土、砖的使用,屋面瓦以及侧面都使用彩钢瓦和百叶窗进行封堵。因无市政水,营地生活用水主要来自水井,营地共两个水井,一个主水井主要提供工作人员的生活实用以及食堂使用、另一个小水井主要为营地洗车系统、浇花、养殖的水供应系统。办公楼内采用消防报警系统并内配消防栓以及灭火器,并设置明确的防火分区和逃生通道。宿舍区每栋宿舍楼单独设有室外消防栓,宿舍楼内配有消防器材,有防火分区。其余功能性用房,如厨房、娱乐室、职工之家均采用消防设备以及室外消防栓作为预备防火器材。每栋建筑入户门均采用进口的防盗门,一层窗采用内置防盗栏杆(焊接于埋入混凝土的预埋件中)。院内共设置两个避雷塔,分别为18米、21米高,每栋建筑屋面均焊有避雷装置,并进行了埋入地下处理。建筑地面硬化前先进行防虫蚁处理再做好防潮层,避免预计室内潮湿。

建筑框架结构内填充墙采用砖砌体墙体,为了确保房建内部隔音,所有砖墙砌筑至梁底,是每个房建在空间上相互独立。房间内采用石膏板/矿棉板吊顶,使屋面结构吸收的热量被吊顶层隔开。建筑物之间种植树木、花草减少室外噪音传递。每栋宿舍楼设有独立的娱乐休闲场所,并限制娱乐时间。办公楼共两层,一层约823平米,分别设有大会议室(面积110㎡,有单独的音响、投影设备,同时可容纳80-120人)、打印室、综合办公室(大)、普通办公室、卫生间(冲水蹲式马桶)。二层约378.6平米,分别设有小会议室(面积42㎡,有单独的音响、投影设备,同时可容纳30-50人)、办公室、财务室、卫生间(冲水蹲式马桶)。为确保员工联网办公,办公区配有网络接收器,并以有线形式传输至每个办公室。因尼日利亚无市政水源,生活多采用井水,为了确保员工健康,办公室内均配有饮水机以及纯净水。因尼日利亚气温较热,每个办公室均配有空调。

营地职工之家坐落于营地生活区,为室内活动场所,职工之家内部配有卫生间、更衣室、浴室等功能性用房;营地主要活动设施为篮球架(全场)、羽毛球场地(3块)、台球桌1部;员工食堂配有电视机以及安装有中国电视频道的解码器;娱乐室配有多媒体投影仪及卡拉OK设备,以丰富中方人员休息生活。医务室分别设有门诊大厅、治疗室、病房、药房、储藏室等功能房;营地医务室医务人员根据病人的实际病情决定由医务室进行治疗或送至当地大医院进行治疗;营地配有救护车一辆、治疗室、病房。

营地掠影

Campsite Photos

版权所有: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翠路17号院23号楼13层
邮编:100036 E-mail:hwgcyd@sina.com ICP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58363